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1-26    

  新闻网讯 1月25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在京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对“三交”史编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侍俊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主持会议,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三交”史编委会主任王子今、学术顾问代表瞿林东等作会议发言。

  会议指出,编纂“三交”史意义重大、使命神圣。编纂“三交”史,是在国家层面为整个中华民族著史立传,是赓续盛世修史传统的重要文化工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心聚力工程,是加强历史研究、促进人才培养的强基培元工程,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在新时代编纂“三交”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行动,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要确保“三交”史编纂的正确方向。要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立场上,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并贯穿于整个编纂过程。要鲜明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题,通过阐释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深刻体现各民族在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以“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为引领,讲清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会议要求,要合力推进“三交”史编纂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坚持质量第一,时间服从质量;做好阶段性成果转化,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做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编撰工作。

  “三交”史编委会成员、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人,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舆情中心、古籍整理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分管民族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民(宗)委(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暨南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