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日期:2021-09-06    

新闻网讯 为推动广大干部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国家民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做好新校区搬迁工作、推进两校区办学、提升学校治理水平,9月1日至2日,学校举办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

党委书记张京泽作题为“启航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讲话,全面回顾了新校区从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到正式启用18年以来的建设历程和基本情况。“担重千斤,非一己之力。”张京泽表示,丰台校区的建成启用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新校区建设者们艰苦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要感恩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与特殊支持,这些关心、帮助和支持;要感念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历任新校区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与艰苦付出;要感谢广大一线建设工作者的顽强拼搏与无私奉献。张京泽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各族师生员工,向为新校区建设付出努力、作出贡献的每一位民大人,表示了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张京泽强调,丰台校区的正式启用,开启的不仅仅是校门和楼门,开启的更是学校事业发展新起点和新征程。我们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使用好新校区;要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要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民族大学落地见效。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以“深入实施‘管理强校’战略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题作专题报告。郭广生指出,加强管理,是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是扎根中国大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迫切需要。郭广生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优化形成科学规范的学术权力运行结构,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坚持依法治校,持续提高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建设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现代大学制度。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要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法治建设五方面工作,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要抓好干部、教师、学生三支队伍,我们的干部、教师、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最新要求,做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同时,要守住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以“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运行机制”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从建设立项到竣工投用整个过程的建设、运行情况,重点对昌平校区的工作目标、理念、管理模式、工作机制、学生管理、服务保障、特色工作及人才培养成效做了阐述。他还对北京化工大学的基本概况,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及成果转化,以及在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方面所做的贡献做了介绍交流。

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蕾作红旗渠精神及其价值启示专题报告。她指出,红旗渠精神就是立足本地、依靠自身的自力更生精神,红旗渠精神就是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红旗渠精神就是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红旗渠精神就是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李蕾表示,红旗渠精神是新时代中央民族大学建设者、参与者需要具备的精神境界,希望学员们能够深入学习、领悟、践行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的民族工作研究与宣讲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宝明教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他从深刻认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把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刻分析与生动故事相结合的角度,讲述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什么样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本次培训是在中央民族大学启用新校区、启航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是在刚刚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各族人民奋力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时刻,举办的一次干部培训。参加培训的不仅有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还有全体教师和管理干部,是在特殊而重要的时刻举办的一次“全口径”干部与教师培训。培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改进工作作风、克服两校区办学困难、提升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聆听专题报告,进行分组讨论,经过深刻思考,深入交流,相互启发,从而提振精气神,增强使命感,增长做民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此次培训适逢其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纪律严明,学风严谨。

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中央民族大学改革发展的新方位,回顾了丰台校区的建设历程,见证了民大人的十八载梦想今日成真,振奋了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和教师干大事、成大事的精气神,了解了两个校区运行的新机制,学习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新经验,从而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新任务,特别是张京泽书记为全体师生“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出了新要求、发出了动员令、注入了新动能,今后将继续发扬民大人矢志不移、攻坚克难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