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深入实施“管理强校”战略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郭广生为中央民族大学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日期:2021-09-03    

新闻网讯 9月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以“深入实施‘管理强校’战略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题,为学校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常务副书记 、纪委书记马文喜主持。

郭广生指出,这次培训是在全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主题活动之际举办的重要培训,是深入推进新时期“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郭广生进一步指出,“管理强校”对建设一流大学具有极为重要意义,“没有一流管理,难有一流大学”。加强管理,是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是扎根中国大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迫切需要。

郭广生强调,要牢牢抓住实施“管理强校”战略的关键点着力点,助推“双一流”建设。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优化形成科学规范的学术权力运行结构,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坚持依法治校,持续提高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建设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现代大学制度。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郭广生指出,优良的工作作风是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要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法治建设五方面工作,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要抓好干部、教师、学生三支队伍,教育引导干部成为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的“实干家”,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大先生”,学生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承担着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使命,我们的干部、教师、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最新要求,做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同时,要守住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报告最后,郭广生对丰台校区启用相关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他指出,丰台校区投入使用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树立新理念,建好新家园,建立新机制,展示新气象。要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努力把丰台校区打造成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的增长极,坚持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窗口,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平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

马文喜表示,郭广生校长的专题报告能够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理念先进,思路清晰,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双一流”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会后的讨论中,教职工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作风,为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全体在校领导,校长助理,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海淀校区知行堂主会场,其余参训教职工在海淀校区文华楼报告厅、以及线上终端等分会场参加培训。(摄影:李红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