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聚心线上 共克时艰

来源:民大记者团 罗碧      发布日期:2020-03-18    

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以主题班会、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师生虽然不能见面,但通过线上交流拉近了距离,通过网络传递了关怀,同学们解决了网课和学业的烦恼,老师们切磋全新的授课经验,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坚定了师生抗疫决心。

致敬“支部里的志愿风采”

2月6日起,民理研究院教工支部先后有4位党员报名参加所在小区联防联控在职党员志愿者值班活动,其中三名党员参与了两次值班,服务所在小区。

社会学硕博联合党支部设置了“向最美一线工作者致敬”主题。支部里有两位博士研究生同志,李艳平和宋爱明,他们都是志愿者中的一员。

李艳平同志在支部党员群里分享了一张自拍,左边是她,右边是同她在一线工作的战友。她介绍道:“我的志愿者搭档,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位只有8个月大婴儿的爸爸,他每天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自己志愿者的职责。”

宋爱明同志的家乡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宋爱明同志立即与自己所在村的村民委员会主任取得了联系,表示愿意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投身到一线防控工作中。

师生们或用手写、或以笔画,表达了自己对广大志愿者和医疗工作者的敬意和感谢。

本科生支部成员通过录制视频、绘制画作、书写寄语等多种方式为这次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祝福加油。

社会学硕博联合党支部党员用笔手写、画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情,表达了自己对一线工作者的赞美、敬意以及最美好的祝福。

求学与教学的网络“对话”

2月23日至28日期间,学院各班辅导员、班导师和班干部精心筹备,针对班级各自的专业特色和年级特点,紧组织学院本硕博63个班级举行线上主题班会,顺利开启了民社学子的“开学第一课”。

针对新生年级,班会用大量篇幅辅导学生尽快适应网课教学,合理规划学习与生活,保持适度紧张状态。针对毕业年级,班会与同期进行的“点对点、一对一”调查结合,分享毕业班学生学习、生活状态。针对中间年级,班会向专业学习、继续深造等方向倾斜。针对特殊困难同学,班会在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的原则下,普遍关怀,单独沟通,及时向学校和学院反馈问题。

2月25日至27日,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疫情防治相关文件精神,并以微信群聊的形式开展学习心得分享、共同研讨网络教学方案等线上党日活动。

关于网络教学,老师们也各抒己见。焦开山老师认为网络教学摆脱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杨慧老师认为通过对网络教学技术的学习以及实践,可以更好地锻炼教师的能力。吴莹老师认为,教师应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来制定不同的网络教学方案。老师们还就学习形式、网络教学面临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交流了看法。

师生聚心 思索聚力 

丰富的活动也激发着师生们的思考,在思索中凝聚信心和力量。在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会上,老师们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分享抗疫以来的体会和见解。代堂平老师则从外交角度出发,认为应思考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化危为机。杨慧老师认为社会工作专业科研人员应发挥积极作用,努力突破社会工作专业在实践中存在的一些瓶颈。吴莹老师认为应发挥社会科学研究者的重要作用,通过线上社会服务提高民众信心和获得感。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微信群内分享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组织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同学们结合家乡的防疫情况和个人的真实感受畅所欲言。大家说,越是困难的关头,我们越要团结一心,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在人类学硕博联合党支部,几位党员就面对重大事件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各方力量运转的超高效率与超强执行力发表了观点。杨阳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铸就的‘中国速度’,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使用,彰显了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张智霖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