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麻国庆副校长作“‘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辅导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日期:2020-12-13    

10月9日上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场专题辅导在文西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为全体处级干部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辅导。

辅导中,麻国庆从“海上丝绸之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概念的解读入手,从“从全球化与流动性”“跨界类型和特点” “‘一带一路’与全球社会”“人类学的全球意识与知识积累创新的新时代”四个角度,分别介绍了当前纷纭复杂的时代背景。他指出,全球化过程中的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多元文化的共生,是建立全球社会的共同理念,“和而不同”也成为处理不同文化间关系的基本原则。

他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理文明研究视角切入,结合中国与东南亚文化交流的发展脉络和社会交往的时空过程,对华南及东南亚社会进行连续的整体性思考,提出跨区域社会体系是跨越了家族、社区、族群、民族、国家与跨国家区域等不同层次的社会单位,是全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新的研究路径。随后,他从“跨区域社会体系的研究基础”“跨区域社会体系形成的社会文化基础”“以社会网络为连接纽带的跨区域社会体系”三个方面进行论证,同现场人员交流、分享了“跨区域社会是全球社会的基础”这一研究结论。

麻国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依托自身文化传统和发展经验提出的崭新的发展理念,也是关于未来国际秩序设想的集中表述。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国家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形成新的共同体和精神社区。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不同民族和群体,如何能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创造“和而不同”的全球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给人类社会的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他强调,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永恒初心,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民族大学是中央民族大学终身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我们要登高望远,以战略全局高度和宽广历史视野,清醒把握深刻影响人类历史发展方向和进程的世界发展大势和大事,不断增强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审时度势,乘势而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场专题辅导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王海舟主持。(摄影:费娜)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