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我校多举措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工作机制

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11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制定实施《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以来,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

一是抓学习活动常态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结合起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学校及各二级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师教育培训计划;认真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民族团结结对共建促进计划”,精心打造《家园》《再见民大》《我从延安来》等品牌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中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抓研究、阐释常态化。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校级课题,组建相关单位专家学者组成创新团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2020年全校有27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额195万。充分发挥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特殊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为依托,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求是网等多家权威杂志、网站发表理论文章,深入阐释相关理论和政策。

三是抓考核评价常态化。完善日常考核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纳入定期开展的校内专项巡查、专项督查工作中,并将巡查、督查结果作为处级领导班子、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强化结果运用,对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对相关干部优先予以重用。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