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1月9日和10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中央民族大学“一带一路”与民族发展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纪念费孝通先生“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发表三十周年在校召开。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费孝通先生家属、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张喆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主持。

黄泰岩在致辞中指出,总结和推广民族研究和民族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是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理论上探讨多元一体具有重要意义。要学习费孝通先生的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把研究放在大格局中把握和认识,而不局限于某个具体问题和细节,要放到历史和现实的大格局中,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去开展研究。费孝通先生对中华民族的深刻认识和博大情怀以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箴言,给后来者做出非常好的榜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赋予了民族工作、民族研究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民族学学科建设、民族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面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把民族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向新高度。

张谋指出,费孝通先生的“多元一体”理论提出三十年来,日益展现出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中国民族研究最成熟的成果就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这是中国民族研究为世界提供的一种中国模式,极大推动了民族工作的实践,对于正确看待我国多民族国情非常重要。同时,这也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资源。进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是我们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相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理论将为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费孝通先生的外孙张喆深情回顾了老先生的学术研究脉络,并谈到:“外公为中国的民族研究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深刻的情感,他从学理、学术上理顺了中华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他把自己的学术旨趣与民族繁荣、国家富强和人类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

随后,北京大学马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延中研究员、南京大学孙江教授、清华大学汪晖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青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大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歌研究员先后在会上作大会主旨发言。

据介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文明进程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国家建设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来自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同志也参加此次会议。

主办方负责人指出,自1988 年费孝通先生发表在国际学界引起巨大反响的著名论文《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以来,学术界围绕这一理论进行了深入探讨,促使这一理论体系日臻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新时代的民族学研究中,如何结合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与现实,把握民族工作的新方向,是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基础。因此,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