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日期:2020-12-11    

中央民族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政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有着深厚底蕴,学校早在延安民族学院时期就开设了政治课,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学校1952年建立的政治系,是中央民族学院最早的两个系科之一。

中央民族大学2004年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设置的教学单位,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确立政治立校的重要基础,也是民族院校中最早独立建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坚守“六要”新要求

全院教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认真践行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项要求,努力做立德树人、立心铸魂的人师。

近年来学院涌现了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如引起校内外师生“抢座大战”的全国模范教师杨宗丽,身患重病不下讲台的黄竹、上官文慧老师,还有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

全国模范教师杨宗丽老师



坚持“八个相统一”

对于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八个相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针对民族院校学生民族成分的多样性和学习基础的差异性,全院思政课教师以“八个相统一”为基本遵循,自觉加强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逐渐形成富有民族特色的多样一体梯次衔接立体化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

“同上一堂课”



建好“五大平台”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2018年获批,主要任务是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向三报一刊撰发理论文章。

三报一刊撰发理论文章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获批,协同5家单位,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召开理论创新研讨会

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主要开展面向全国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方式与路径、载体创新研究。

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座谈会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2013年获批,主要开展面向北京高校辅导员等思政骨干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宗教理论与政策法规培训研修。

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站:2018年获批,主要开展面向北京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的实践探索、工作支持和经验交流。

打造“四驾马车”



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从2013年10月开始,本学科成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定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每月一次,至今已经举办55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每年12月份,举办一次面向所有北京高校师生的读书会,请知名专家担任主讲和副主讲。读书会受到校内外师生欢迎,并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主要媒体曾多次予以报道。

青年学术论坛:本学科每月举办一次青年学术论坛,就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学院讲座,解惑答疑。青年学术论坛于2009年9月创立,每月一期,至今已经举办76期。论坛既是学术研讨,也是通过学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机制。

青年学术论坛活动

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孙英工作室:依托工作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开展教学讲课比赛,设立和评选教学改革培育项目等。

孙英工作室专家指导交流会

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2018年,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获得了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学院坚持“嵌入式”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把样板党支部建成支撑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的有力平台,做实做强。

张京泽参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做好“三个正面”

学院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和专业优势,搭建平台、培养骨干、集中力量,正向研究、正面回应、正确解答各种理论和社会实际问题。

做到“一个直面”

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学院及时组织力量,旗帜鲜明地进行剖析批判,直面问题,敢于发声,及时发声,正确发声。

直面问题,敢于发声

中央民族大学将充分利用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优势、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优势,积极对标北京市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要求,以打造“三个一”为主要目标,在“教好思政课”的同时,为北京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的整体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