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图书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文献展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12-03    

新闻网讯 2020年,图书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利用馆藏文献资源,举办系列主题文献展,多角度、多文种、多版本展示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记载,发挥图书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引领作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举办“民族记忆·珍贵典藏”古籍特藏展

图书馆馆藏古籍藏量丰富,特色鲜明,尤以民族文献的收藏独具优势,其中1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目录》,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理事会员单位。为了充分发挥古籍的价值,图书馆在2019年9月举办“民族记忆·珍贵典藏”古籍特藏展并一直延续至今。作为图书馆的长期展览,展出了馆藏36部代表性珍本古籍,既有汉文古籍,也有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更有多种民族文字合璧珍本,以及图文并茂的民族图册和其他代表性的古籍文献。“民族记忆·珍贵典藏”古籍特藏展,通过陈列典籍中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记载,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和载体,挖掘和弘扬其中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通过多元、多彩的民族文化典籍,在增进我校各族师生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特色性。

举办“中央民族大学名师文献展”

中央民族大学在历经八十年的岁月中,有多少栋梁之才开创了民大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成为中央民族大学熠熠闪耀的名师大家。图书馆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举办“中央民族大学名师文献展”,“民大名师展”集中展示二十位知名大师的生平和学术经历,特别展出了先生们的主要著作及手稿等内容,他们是翦伯赞、吴泽霖、潘光旦、吴文藻、闻宥、于道泉、杨成志、冯家昇、陈振铎、翁独健、林耀华、费孝通、傅懋勣、陈述、马学良、王锺翰、傅乐焕、陈永龄、宋蜀华、李森二十位名家名师。通过民大名师展,使更多的师生触摸民大的名师记忆,回顾先生们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坚定信念、永不放弃的勇气,重温先生们坚持真理、强国富民的胸怀,传承先生们治学严谨、讲求科学的态度,弘扬先生们为发展民族高等教育、为加强民族团结而呕心沥血、奉献终身的精神。

举办“中华民族英雄史诗文献展”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11月份,由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与民族文化宫中国民族图书馆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了“中华民族英雄史诗文献展”。展览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的、称其为“震撼人心的三部伟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和《江格尔》外,还有从图书馆馆藏文献中遴选出的多部多文种英雄史诗,并配有图文并茂的展板和书目信息,如维吾尔族《乌古斯传》、哈萨克族《阿勒帕米斯》、彝族《支格阿鲁》、苗族《亚鲁王》、壮族《莫一大王》、纳西族《黑白战争》、傣族《厘俸》等英雄史诗。通过展览,使师生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英雄精神,切实提高全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举办“《红楼梦》版本文献展”

2020年12月6日,由图书馆主办、文学院《红楼梦》研学基地联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楼梦》版本文献展”在图书馆一层大厅开展。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文学集大成之作,是中国古典小说的艺术高峰。自问世之后先以手抄本的形式流传,至1791年程甲本摆印刊行,使其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现已知国内外《红楼梦》有30多种语言的400多种版本。图书馆本次举办的展览除馆藏《国初钞本原本红楼梦 》(1920)、《增评补图石头记》一百二十卷卷首一卷(1834)、《增评加批金玉缘图说》一百二十回首一卷(1906)等清代时期珍贵古籍外,还有《红楼梦》甲戌本、庚辰本、戚序本、梦稿本(又称杨藏本)、程甲本等古抄本的影印本,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957-2018年的众多排印本。同时从文学院资料室加展了《红楼梦》之己卯本、舒序本、蒙古王府本和程乙本等古抄本的影印本,还有红学专家曹立波教授自藏的《绣像红楼梦》(程甲本)影印本。图书馆本次展览的突出亮点是,除展陈上述各种馆藏《红楼梦》汉语版本外,还精心遴选了《红楼梦》多语种特色译本,包括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锡伯文和彝文等少数民族语译本及英、俄等外译本,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图书馆通过举办《红楼梦》版本文献展,以期使各民族读者能够有机会更好地认识《红楼梦》,了解《红楼梦》在海内外的传播情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构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书馆在2020年举办一系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献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在校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参观学生纷纷留言:“通过聆听讲解,更深刻的体会到民族英雄史诗深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增强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最好传承者,是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参观图书馆的中华民族英雄史诗文献展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图书馆立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平台,紧紧围绕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继续举办系列文献展,把图书馆打造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和基地,不断巩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