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跨越70年的深情对话 学校史 知校情“新生第一课”师生共同描绘“我们的大学”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日期:2021-09-20    

新闻网讯 9月18日上午,“新生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大课在丰台校区报告厅开课。荣誉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族语言学家、突厥学家、中国柯尔克孜语文专业奠基人,中国第一位中亚东干学研究专家,也是1951年中央民族学院成立时的第一届学生,90岁高龄的胡振华先生为2021级新生做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主持报告会。

胡振华先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用回顾个人成长经历、追溯学校发展历史、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工作史三条主线将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史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史,并在大历史背景下,通过先生个人经历的点滴折射出党和国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年,胡先生也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工作、生活了70年,他运用大量图片和案例,带着同学们回溯历史脉络,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赓续和传承延安精神,带大家感受了学校在延安、城川、国子监创业初期的艰辛,向同学们描绘了学校从海淀到丰台的宏大前程,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为学、为事、为人方面的经验、方法传授给同学们,让新生们领略到了大先生的情怀和境界,风范与魅力。胡振华先生还对2021级新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在中央民族大学学到真知,学做真人,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计勇在主持讲话中亲切地把这场教育课称为51级与21级的对话、“90后”与“00”后的对话,他表示,学校把这堂课精心安排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目的就是要教育广大同学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传承民大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对新生提出希望:要知校爱校荣校;要始终保持求真求善求美的力量,科学以求真,人文以求善,艺术以求美;要践行“美美与共”的校训精神。

报告会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胡先生的报告十分精彩,许多内容会对他们的大学生活乃至未来一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告会主会场设在丰台校区综合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丰台校区和海淀校区各学院多媒体教室。共有6556名2021级新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前,全体新生还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之《我们的大学》,听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和历史文化学院的蒙曼教授在节目中讲述了他们心中的中央民族大学。

“学校史知校情”作为2021级“新生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旨在让广大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对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大学精神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求学生活。(摄影:王帆)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