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11    

新闻网讯  近日为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将学校发展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到少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形成人才培养合力,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围绕少语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新文科建设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校联络员,教务处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相关与会人员参加此次会议,学院副院长金青龙主持会议。

会上,金青龙导读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相关文件,带领与会人员重新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与会教师代表们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并积极发言。

老师们分别提出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新路径,探索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新方向,探索信息技术与科研、教学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特色书院制育人体系等四点探索方案;提出要紧跟时代发展的需求,打破单一学科培养理念,建立跨学科融合机制,推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推动专业升级,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研究探析人文学科,同时探索对信息的知识化和人文解析,并从招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意见;提出应通过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方式等的改革创新,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提质增效;提出提升教学管理能力,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具体措施。随后,学上代表分别分享了混合编班大类培养模式下的少语本科生学习生活情况和书院制模式下的强基班少语本科生学习生活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对会议给出高度评价,并对少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中继续取得佳绩。

学院院长钟进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夯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础,以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为特色,通过本次会议,全院教师需更新教育理念,认清新目标和新任务,努力实现传统人文基础专业的转型升级。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