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真抓实干开好局,乘势而上起好步 第六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举办第二场主题报告会

来源:宣传部 袁海琴      发布日期:2021-03-02    

新闻网讯 3月1日上午,我校第六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开展第二场集中学习,党委书记张京泽发表讲话,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校 70 周年。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瞄准问题,拿出举措。他进一步强调,系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健全制度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动力;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要以高质量为主题,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学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张京泽指出,统筹做好全年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通过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的建设;要建好基地,结合优势学科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和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抓好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要倒排工期,全面系统推进,抓好新校区搬迁入住工作;要充分总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效,抓好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

张京泽强调,今年大事多、要事多,全校要着力以上率下、善作善成、提升能力,勇挑重担、勇担重责、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

培训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使命”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剖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机遇、问题和挑战,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考和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在全面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征途中的工作要求。

郭广生指出,从延安民族学院到中央民族学院再到中央民族大学,学校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血脉里始终流淌着红色基因;从服务抗战救国到服务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到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肩负着党和国家的特殊使命和任务;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

郭广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的基础上,着力破解和克服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不足。“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盯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不动摇;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加强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现代化建设、推进开放办校等举措,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郭广生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启动“双一流”新一轮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活力;以“四个面向”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与现代大学相匹配的管理体制机制;做好丰台新校区的建设。

郭广生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要处理好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与坚持特色发展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高质量发展意识、忧患意识、成本意识和底线意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扛起时代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

本场主题报告会由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主持,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知行堂主会场,其余教职员工分别在各分会场和线上终端参与培训学习。(摄影:马丹妮等)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