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强化理论武装 打牢思想根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日期:2021-01-11    

  新闻网讯 1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认真开好2020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受党委书记张京泽委托,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

  在学习研讨中,郭广生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郭广生指出,政治理论学习要知行合一,做到“三个相结合”。一是把学习与提高政治站位相结合,强化使命担当,履职尽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和教育工作的要求体现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把学习与培养一流人才相结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德树人,培养政治可靠、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三是把学习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承担好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把办学特色和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首都发展的能力。郭广生强调,要坚持依法治校,不断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总结回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分享了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新认识、新收获。她指出,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思政工作进行系统设计,打造了思政铸魂工程、文化育人工程、实践育人工程,希望通过这三个工程能够使思政铸魂工程有人文情怀、有生动实践。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作重点发言。他梳理了《意见》的主要内容和政治概念,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背景和目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念;要抓紧落实,确保政治方向;要坚决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要强化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

  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了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明确提出了“五个必须”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他认为,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领学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她表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总结运用好主题教育宝贵经验的需要,是深入推进制度治党的重要举措。要始终牢记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经常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好责任,自觉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结合加强学科建设、深化科学研究等方面,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他认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十个必须”,对于深入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共同体的概念涉及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学校要把学科建设放在国家战略大框架下进行谋划布局,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重点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总结概括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基本内涵。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疆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集中体现。中央民族大学要学习领会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校领导马文喜、邹吉忠、李计勇围绕学习主题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常学常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地学,不断提高工作前瞻性和科学决策能力,抓好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丰富内涵形式,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体系,增强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构筑全方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大思政格局,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会。(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