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型图片展巡展首站展览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来源:周陈 王璞      发布日期:2020-12-07    

11月28日,由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主办、民族画报社承办的“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型图片展”巡展首站展览在中央民族大学开幕。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民族画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慧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石亚洲主持。

李学锋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把“五个认同”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课题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打牢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他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两个坚决维护”,进一步推动广大师生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

石亚洲表示,图片展主办方选择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巡展首站,既体现了国家民委对于中央民族大学在民族工作方面贡献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同心共铸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的殷切期望。他指出,民族院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各族学生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根基和信念之魂,必须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纳入教育教学改革体系,完善培育模式,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发展。“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型图片展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课堂教学与课外涵育相互协同的具体实现。通过一幅幅图片,各族师生会寻找到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和价值结合点,认识到民族团结、民族融合、民族发展不仅关系到图片里的人物更是与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型图片展是国家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图片展图文并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时代主题,通过一幅幅图片,呈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建中华民族、共创中华文化、共筑中华家园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正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新时代更加美好未来的崭新画卷。

“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型图片展分三大部分,“交融缔造,凝聚共建”展示了历史时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现了56个民族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为中华文明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团结奋进,同心筑梦”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民委及委属高校等单位在促进各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中的实践与努力。

据悉,图片展将在国家民委所属六所高校举办,每校展期一个月。(周陈 摄影)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