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会”:服务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初心铭记,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勇担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日期:2020-12-07    

10月1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会”在中慧楼音乐厅召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的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代表、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莉瑶,分别交流、分享了开展和参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情况、经验和体会;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严庆,以“铭记初心、勇担使命”为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

报告会上,马娟从“着力培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文化领域专业高端人才,为全国各地输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业务骨干”“锻造优秀文化品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扎民族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当‘红色文艺轻骑兵’,积极投身维护边疆稳固和祖国统一”“承担重大政治任务,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四个方面,介绍了舞蹈学院始终着眼于培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舞蹈人才这一办学根本任务,立足学科优势,培养大批献身民族地区舞蹈艺术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杰出舞蹈人才,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了卓越贡献等情况。她用朴实无华又饱含深情的语言表达了“是党的民族政策让自己能够走出大山里,到了大城市,见了大世面”,她分享了参加表彰大会和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感受和体会,她表示,“作为民族院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把此次的经历和感受,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为今后开展工作的动力,激励自己不懈奋斗,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李莉瑶在发言中,从“夯实专业基础、加强知识储备是少数民族大学生天职”“志愿服务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的一种实践”“积极响应国家需要和号召是布朗族在京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参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情况。她用真挚深情的语言交流、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的感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名新时代的少数民族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应当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应当勇做先锋、示范带头。她表示,“作为模范个人,必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从我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宣传好、带动好、引领身边的各民族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为推动各族青年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工作、贡献力量,与各族同胞一起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严庆在专题辅导报告中,解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与民族工作相关的精神;从“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效巨大、经验宝贵”“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历史基础”“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三个方面深入解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会议精神。他谈到,总书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他强调,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五个方面有所作为、积极作为。

严庆结合自己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田野调查,用自己眼睛看到、亲身感受到真实体验和经历,向与会人员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他讲述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樟木镇帮村村民次仁曲珍阿妈啦升国旗的传奇故事、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隶属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卓嘎和央宗姐妹给总书记写信等一个个真实事例,用一幅幅真实纪录下的照片,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这是费孝通先生三次到过的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在通往六巷的地方要过一个2号石壁,在这个石壁上修了一座桥,在桥栏杆处刻有一枚五角星和7个大字‘中国共产党万岁’。而且每个桥栏杆上都有五角星和这七个字。”他用一张地形图向听众们讲解,“这就是进大瑶山的崇山峻岭,这个桥就在这里,山高而且险峻,桥下也是深不见底——当地人说‘篮球从这个桥上掉下去,要带着干粮去捡’。每次路过这些桥,看到桥上刻的这些字,我都会默默地伫立思考,沉思、体会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朴实、深情的语言抓住了每一位听众的心,仿佛大家都置身在莽莽苍苍大瑶山的崇山峻岭中,“每座桥栏杆上这7个大字都很好地解释了瑶山人民是如何理解这些桥,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就是没有我们共产党人修的这些桥,瑶山人民可能祖祖辈辈都走不出去这些大山,过不上幸福的日子——这就是我在田野调查中亲历、触摸、体验到的最直接、最形象的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他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做出的承诺:“我们要做好民族研究,服务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初心铭记,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勇担”。

邹吉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对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他指出,今天学校举行主题报告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要结合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教育,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榜样学习,目的是激发党员干部、激发各族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民大梦而不懈奋斗。

他希望荣获模范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的人,激励带动学校各个单位、各族师生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来,涌现出更多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希望学校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践初心、担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争当模范、作好表率、起好示范,努力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楷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民大梦的前进征程上拼搏奋斗,再立新功。

会后,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祝贺舞蹈学院和李莉瑶同学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光荣称号,感谢他们给中央民族大学带来的荣誉,这是给我们每一个民大人的骄傲。谈及专题报告会后的感想,一位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参会老师说,严庆老师本人是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他是用基层实践行动和党建理论知识默默引领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是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全国顶尖高手,因此他的报告“有理论深度,有情怀和温度,有幽默的乐度,还有初心的亮度。同时他还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用故事、用数据,形象生动地让我们悟原理、开眼界、涨知识、担使命”。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等参加报告会。(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