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赵勇一行来我校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日期:2020-12-11    

6月4日下午,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一行到中央民族大学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并座谈。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等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参加座谈会。

赵勇在听取与会专家发言后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具有突出优势和雄厚积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建设,书记校长亲自挂帅亲自抓,最大限度调动了各方面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形成了强烈共识,凝聚了强大合力。

赵勇对基地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重大意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新时代民族理论工作创新。二是要紧紧扭住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重构新时代的民族理论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体系和话语体系。三是要大胆创新方式方法,构建课堂教学、社会生活、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提高研究成果转化率。四是要以基地建设为载体为契机,开展综合性、全局性研究,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流研究阵地、高端智库、人才摇篮。

马利怀充分肯定了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并指出,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建设中应进一步找准定位,处理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与智库、与其他基地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好研究基地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优势,发挥好培养中青年人才的功能。

张京泽对调研组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刚刚起步,调研组为我们指明了基地发展的科学路径和正确方向,坚定了我们办好基地的信心。他强调,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双一流”A类高校,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学校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黄泰岩指出,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通过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等平台,围绕兴边富民行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及时有效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成果发布工作,为边疆地区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学校创新“民族语+”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掌握专业技能和民族语言的人才,到民族地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发展动力。

麻国庆从基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体系研究,致力于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神落实到民族研究、民族教育、民族工作实践、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层面等方面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

青觉、杨圣敏、班班多杰、杨菊华、巫达等专家学者与会座谈并发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