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立足历史交汇期 开启时代新征程——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五期干部培训班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日期:2020-12-11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骨干,高水平人才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首要资源”,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说,“要想办好中央民族大学,必须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开学前夕,9月4日至5日,中央民族大学结合民族高等教育的工作实际,举办新学期第五期干部培训班,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交流。

培训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分别作专题报告,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利用假期,精心备课,结合自身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政策理论与中央民族大学实践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传达学校治校理教的方针战略,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宋敏以“教育深刻变革 民大该如何应对”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在教育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民大人应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结合发展实际,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性改革。

邹吉忠作了题为“有效组织起来 开启民大新征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专题辅导报告,指出,“有效组织起来”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与核心要义,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遵循,也是中央民族大学党员、干部和教师开启新征程的必由之路,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战略定力,在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干部职工有效组织起来中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王丽萍以“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 ”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事关国家发展、事关高等教育发展、事关中央民族大学发展,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麻国庆作了题为“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效与未来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指出,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建设民族研究思想库、决策咨询库、人才培养高地、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一流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本次培训为期2天。全体校领导参加培训;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全体科长(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各教学单位系(教研室)主任、各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成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及负责人共500余人,分别在知行堂主会场以及文华楼西区一层和二层报告厅、各教学科研单位会议室等分会场,聆听专题报告,参加培训。每场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各院系、各部门参会人员,围绕“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意见”“学院规划应聚焦什么,侧重什么”“中央民族大学如何更好地建设‘双一流’”“如何使更多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学校的书院制该如何推进”“学校推进国际化的难点和痛点是什么”“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该如何推进”“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双一流’为什么必须有效组织起来”“有效组织起来遇到哪些难题?有什么经验和好做法”进行分组讨论,对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战略关键期,更是学校全面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参加分组讨论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的改革发展赶上了好时代,“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校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依靠改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通过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促进学校新的发展;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党建、课程改革全过程,贯穿学校发展方方面面,这是方向,是目标,是旗帜,是学校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服务的保证;同时,要提升忧患意识,保持必胜信念,以更大的作为决胜“双一流”建设。

参加培训的广大干部、教师深受启发和鼓舞,一致认为,培训对干部们日常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与借鉴意义,切实增强了针对性与实用性。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新契机,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化管理能力,择一事,精一学,终一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努力建设一支符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求的干部队伍,以适应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校发展需要,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特别是自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学校党委决定每学期开学前举办干部培训班,如今已连续举办五期。(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