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国家民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我校干部通过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5    

新闻网讯 12月2日上午,国家民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以“疫情下中国经济与新发展格局”为题,为大家作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报告会。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主持报告会。我校在校领导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在学校知行堂和文华楼一层报告厅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收听收看报告。

报告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深入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解读了全会的逻辑主线、鲜明特点和核心要义,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解读。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深化了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对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报告会后,学校各学院院系和职能部门参加学习的干部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民族工作在“十四五”时期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工作全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说,报告会是一场深刻的思想盛宴,既有战略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对我们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具有重大意义。五中全会既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又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现实指导意义。中央民族大学作为 国内第一梯队的“双一流”大学,必须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全会精神将是学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学校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的根本动力,亟待潜心挖掘,我们要学以致用、研以致用、顶天立地,聚力研究创新理论和重大问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担负起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都取得了重大胜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蔓延、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充分认识人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深刻理解高层次人才在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培养大批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吕炳丽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本次报告会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经济领域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诉求和期盼,对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立足岗位职责建功创业,把握时代机遇,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自觉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