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世界读书日 张京泽勉励民大学子:阅读共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2-13    

2020年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发表《阅读共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文章,畅谈阅读的魅力以及读书对于人生命的意义和影响,勉励民大各族学子并为读者推荐阅读书目:

“世界读书日”一年只有一天,但读书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世代长久的事。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人生每个阶段都有需要专心做好的事情,而读书就是大学时代的天职。读书,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某种意义上,读过的书就是你的人生。因为书籍建立我们的认知体系,搭建我们的思想架构,决定我们看问题的深度与广度,从而确立我们看待世界、看待自我的底层逻辑。步入社会后,青年时代确立起来的底层逻辑决定了不同人做出不同的选择,走向不同的人生。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华民族团结和睦大家庭的缩影和象征,是生动宣传和全面展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的平台和窗口。56个民族师生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生动践行了学校名誉校长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精神和理想。中央民族大学的青年学生,在阅读中同样要践行这样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之魂。

五千年文明历史,是一部中华各族儿女的共同奋斗史、创造史。《老子》所谓不争,《论语》所谓仁义,《墨子》所谓兼爱,这些先贤的智慧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只有读懂中国文明的历史,才能明白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底气与自豪,自觉担负起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之重任,树立起符合时代发展的文化自信。

品读《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等各民族优秀文化经典,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智慧,才能自觉尊重多元文化,真正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从五代十国到宋辽金元,在历史上数次民族大融合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渐形成并不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的暴发也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球化时代需要人类以更包容的姿态谋求发展。杨绛先生曾说,“读书好比串门儿”,或许现实的边界我们很难跨越,但拿起一本好书,我们就可以实现与世界的对话。《哈姆雷特》中的挣扎,《简•爱》中的艰难,这些人世浮沉、悲欢离合早已超越民族与国家,成为人类共同的情感表达和文化财富。好的书籍可以构筑一个世界,而我们就可以通过读书触摸这个世界,感受世界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共同创造属于人类的宝贵财富,铸就美美与共的和谐世界。

中央民族大学很小,校园很小,古朴幽美;中央民族大学很大, 来自56个民族的师生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让我们拥有更开放的理念、更开阔的眼界和胸怀。作为大学,理应为年轻人营造一个读书的氛围,使大学成为国家倡导的“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典范。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通过打造“书香民大”系列通识课程,加强阅读空间条件建设,培育品牌活动等致力于建设书香校园,并努力把这种书香传递到社会,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在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图书馆,可以借阅到许多珍贵的民族古籍和经典图书。在寸土寸金的校园里,学校无偿支持开办团结书社,可以第一时间阅读到全国民族类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各类优秀图书。团结书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美”为己任,用特色图书资源和“民族文化之美”吸引读者,用“美”的空间营造阅读氛围,精准服务师生群体。同时兼具人文经典和创作分享、文化交流等服务,为高校建构了阅读、人文新生态。

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和鼓励校园书店的发展创新,未来在新校区会建设面积更大、功能更全的校园书店。使校园书店成为一个民族文化传播交流的空间,让中央民族大学优良的文化传统在此代代相承。(文章源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6版“2020世界读书日· 师说”专版)

推荐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论语》上海古籍出版社

3.《老子道德经注》中华书局

4.《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5.《中国民族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6.《全球通史》吉林文史出版社

7.《资本论》中信出版社

8.《平凡的世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