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25    

  新闻网讯 5月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中外嘉宾,围绕“新时代、新西藏、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主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同分享以发展促人权的新经验,充分肯定西藏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就以中国式现代化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贺信引发与会人士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指引下,西藏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上一定会作出更大贡献,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我校4教师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言。意大利籍客座教授马力罗第一论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的实践”主题发言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外籍专家王诺文论坛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做主题发言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在第五论坛“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 主题发言

  苏发祥主题发言《西藏藏文古籍的保护及其成效》中谈到,藏文古籍流传久远,卷帙浩繁,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是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赵丽芳在主题发言《数字时代讲好西藏故事的理念与路径认为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传播应做好多元协同叙事,在国家宏大叙事之外,需要民间更多的微叙事、巧叙事;应更加注重激发作为数字原住民的青年人参与传播;应主动设置议题,坚持多元主体自塑与多元主体他塑并举,基于问题、设置问题、回答问题,以开放的心态和理念讲好西藏故事;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局势,传播好西藏故事,还应注重战略传播,用多语种的内容进行视频化、社交化、移动化和精准化传播。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