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委属高校共上一堂“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在中央民族大学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4    

  新闻网讯 为落实国家民委有关部署,着力打造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色思政课程,4月24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第一课——导言课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开讲。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边巴扎西,国家民委教育司司长宋全、副司长李学锋,理论研究司二级巡视员戢广南,《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编委会专家,委属六所高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概论课全体任课教师和近1400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上一堂课。课程由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梧主讲。

  张梧研究员主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导言”课,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导言”课程理论构架脉络清晰,案例教学有理有据,课堂讲授生动活泼。他由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地理位置所在的魏公村起源引入,由小见大、旁征博引,从政治共同性、经济共同性、社会共同性、文化共同性角度,系统阐述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演进规律和中华民族从自在到自觉再到自立自强自信的发展历程。张梧研究员基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明根性,重点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何不是所谓“帝国”,为何不是西方的“一族一国”,为何不采取苏联的“民族自决”,为何优越于“多元文化主义”。最后,张梧研究员在系统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教学宗旨基础上,向学生们提示了“每一段历史都蕴含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条原理”,揭示了十六讲的学习重点,勉励同学们要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感悟道理学理哲理,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脉络、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中华民族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课后,边巴扎西同志与杨圣敏、张梧老师进行了交流。边巴扎西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是委属高校的重要思政课程,是一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课程,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的主渠道,要按照边编、边讲、边试、边改的原则持续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争取早日把概论课程建设成为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课程。(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