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全校学生共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进课堂讲授“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03-30    

  新闻网讯 3月29日,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在海淀校区大礼堂,以“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并听课。

  张谋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求这三个维度,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逻辑关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意义。

  讲授中,张谋紧扣主题、旁征博引,既回顾过去、又展望未来,既放眼“国之大者”又关注“关键小事”。他用一系列生动案例、详实数据讲述了新时代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他勉励同学们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在悟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理上、在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道上、在走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路上要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邹吉忠表示,张谋同志是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主要负责同志,更是中央民大的优秀校友,是全体民大学生的师长、学长,他的授课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既凝神聚气又亲切感人,彰显了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直面问题的攻坚勇气。张谋老师用一堂生动形象的好课,让同学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感同身受、入脑入心,极具号召力和感染力。他希望全校13800名同学在张谋等知名校友榜样引领和带动下,都真正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大舞台上,始终走在前列,绽放夺目光彩。

  现场听课的学生表示,这是一堂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思政课,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对于当代各民族优秀学子具有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效果,今后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践强国之行,用优异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校共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的方式开展,面向全校13800余名本预科生开课。其中,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美术学院的700余名学生在海淀校区大礼堂现场听课,4000余名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在线学习,当堂点赞量超过52000余次。其他学生将通过录播回放进行学习。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