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2022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夏令营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8-10    

  新闻网讯 8月8日晚,2022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夏令营闭营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音乐厅举行。来自新疆、内蒙古和北京市的201名各族青少年营员,在10天中参观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走进了毛主席纪念堂、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了中国科学技术馆等现代科技场馆。

  闭营式上,营员和带队老师畅谈收获和体会。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的蒙古族姑娘阿丽日紫说,自己在交流中感受到国家富强、科技进步、民族自豪。夏令营期间,她和其他民族伙伴一起庆祝生日,这是最难忘的生日会。她告诉记者,告别是结束,也是开始,希望今后与夏令营结识的朋友保持联系,友谊长存。

  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带队老师王雅琼说,同学们一路的欢声笑语让自己印象深刻。作为一名边疆地区的基层教师,期待有更多此类活动,让更多的边疆青少年可以“走出去、开眼界”,感受祖国的美好河山。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石亚洲介绍,全国各地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当前正在火热实施,已有1万多名青少年广泛参与。其中,本期北京夏令营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夏令营,共有201名营员参加;是参与民族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夏令营,有11个民族,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9岁;是学习交流内容最为广泛的一次夏令营,聚焦“四个共同”“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精心设计主题活动板块内容,彰显了“历史之美、人文之美、科技之美、自然之美、友爱之美”;是营员交往交流交融最生动的一次夏令营,整个夏令营坚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突出体现一个“融”字,各族青少年心手相牵、其乐融融。他寄语全体营员,要争做勤学奋进的“学子”、民族团结的“种子”、 爱我中华的“赤子”,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铸牢中国心、强国志、中国魂。

  闭营式上,40名营员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代新芝、艾柯代·艾买尔、张馨允等10名营员荣获“民族团结先进传播使者”称号;扎依代·艾斯拉、刘家硕、沙语涵、李海日罕等20名营员荣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先进队员”称号;24位老师获得“优秀带队教师”称号;14名保障夏令营活动的志愿者获奖“优秀志愿者”、6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带队教师、志愿者和组织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优秀组织单位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宗教民族一处副处长杨敏作为北京市领队全程参与。她表示,扛起民族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开展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社会实践交流活动、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和“手拉手、结对子”交流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仪式结束后,各族青少年举行了联欢活动,表演了维吾尔族舞蹈、蒙古族群舞、民族乐器演奏、歌曲合唱等节目。

1B8B2E

  据介绍,此次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夏令营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活动由国家民委指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康连接体育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摄影:修雨萌)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