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强基铸魂 寻根蓄力 ——中央民族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延安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23    

  新闻网讯 7月19日至24日,中央民族大学“我从延安来  建功新时代”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走进延安,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发展。培训班围绕“学党史校史,感悟延安精神”设置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的教学内容,学员们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全员交流、分组讨论等丰富形式,深刻体悟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强固信仰之“基”

  全体学员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近13年的光辉革命史。伟大的延安精神激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固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走进抗大纪念馆,聆听《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稳思想之舵。

  走进枣园旧址,在土窑洞旁聆听《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现场教学,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何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走进杨家岭革命基地,瞻仰中共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和伟人旧居,聆听《毛泽东与黄炎培论历史周期率》现场教学,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优良传统,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

  走进王家坪革命旧址,在雨中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情》现场教学,从毛泽东与毛岸英的家国父子情中,体悟革命先辈“舍小家为大家”,感受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坚持抗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信心与决心。


坚守初心之“魂”

  全体学员来到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梁家河村,学员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大学问,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学员们聆听《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讲话》现场教学。张思德同志毫不利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激励大家奋勇前行。全体学员集体诵读了《为人民服务》讲话,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党的宗旨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追寻建校之“根”

  全体学员来到陕甘宁边区民族学院旧址,追寻办学育人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播撒团结火种。参观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办学旧址修缮捐赠仪式暨延安民族学院原址取土仪式在乌兰夫旧居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代表全体师生和校友在延安民族学院原址前庄严承诺:要让由延安民族学院开启的中国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在中央民族大学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要让延安精神在中央民族大学干部师生校友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积蓄奋进之“力”

  此次培训邀请到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任慧英以《坚守教育初心使命 夯实育人育才根本》为题作报告,深入交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汤洁交流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经验和成效。

  专题研讨中,教师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分别围绕“如何弘扬延安精神,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深化团学改革经验”“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成效”“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思考与担当”“丰台新校区建设与发展”等深入交流探讨,建言献策。专题教学和专题研讨成效显著,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迈入“双一流”建设新阶段的起步之年。在丰台新校区建成启用、海南陵水校区加紧建设之时,学校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学校党委组织此次培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寻根溯源,将延安精神融入灵魂血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奋斗建功新时代,书写民大新篇章。(摄影:林湘 蓝斯婧)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