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回顾过去 总结经验 展望未来 砥砺奋进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学部制改革两周年回望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07-14    

新闻网讯 为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需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学术力量整合,2019年7月,学校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资源进行梳理整合调整,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首个学部——“中国语言文学学部”。新组建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下设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3个学院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1个独立科研平台。其中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是在原中国少数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蒙古语言文学系、朝鲜语言文学系、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哈萨克语言文学系、藏学研究院藏语言文学方向基础上组建的教学科研实体。7月9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召开学部制改革两周年座谈会,回顾过往,展望未来。

在转变中适应,在摸索中前进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调整为实体学院,是适应新时期民族工作的要求、是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是学科自身发展的要求、是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家民委党组、学校党委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全力保障过渡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作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资源整合后更有利于打破原有语言语种间的壁垒,促进多语言多语种之间的交叉、对比、融合,充分发挥多语言多语种多元文化的团队优势。学部制成立两年来,坚持党的领导,在学院合并、组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中,坚持党在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坚持政治立校战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混合制改革”。

两年来,全院师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以鲜明的政治站位适应了新的模式和新的制度,做到了顾全大局,服务大局。思维得到转变、视野更加开阔、格局更加宽广,真正实践了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整合了多民族资源,形成了多元化的教学、科研团队,在行政工作、教学管理、师生管理等方面都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在全国相关院校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在收获中总结,在展望中奋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在参加座谈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在这两年来给学校、给师生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各方面都有了较好发展,成绩突出。改革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敢于担当、敢于创新,这种首创精神十分可贵。通过改革,我们真正实现了各民族师生的交流交往交融,成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典范。所以,今天看来我们的改革非常成功。

石亚洲同时指出,取得这样的成绩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学院领导班子在教师、学生、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二是学院班子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各教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双带头人”的作用,形成了更加团结、更有实力的队伍,给师生创造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和更加温馨的工作学习环境。

在总结过去的前提下,要展望未来,石亚洲鼓励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继续在学校和学院的带领下砥砺奋进,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传承好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历史悠久的学科传统,作为学校最早、最重要的学科之一,我们要全力传承好、发展好。第二,要坚持以创新为主。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我们要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稳步前进。第三,要保持特色,发挥特色,我们要在新时代的条件下,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整合各民族的文化资源,发掘特色、保持优势,在学校、学院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把学院建设得更好、发展得更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格日乐图和学院院长钟进文分别做了专项工作汇报。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在学校和学院的带领下砥砺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