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党史中的民族团结故事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守正大讲堂”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2021年第三讲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1-06-15    

新闻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党史中的民族团结故事”为题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守正大讲堂”2021年第三讲,特邀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严庆作报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李宇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艾比布拉•胡贾等出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舞蹈学院6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

张雪在讲话中指出,严教授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瞬间、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和谐交融、团结奋进的历史故事,让我们更加增进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家国情怀。她强调,民族团结教育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工作重要之时精神,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意识像种子一样在青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为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

李宇明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省时再次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看望赫哲族群众时指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象地形容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分子。“党史中的民族团结故事”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此次守正大讲堂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讲述“党史中的民族故事”,旨在通过学习这些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郭广生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及56个民族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给予学校发展建设关心支持的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于1941年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大力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已成为学校办学理念,融入到学校办学实践中。70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要求,始终坚持为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已经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今天民族学与社会学院严庆教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党史中的民族团结故事”,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中,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严庆教授结合详实的历史资料、生动的真实故事、具体的调研数据,以“母爱无边”“流动的血肉界碑”“一个民族不能少”“中国共产党万岁”“魂牵梦绕的‘内地班’”五个主题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党史中的民族团结故事”。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与严庆教授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会,深刻体会到了五十六个民族就像一棵大树下交错的树根,共同扎根在这片中华大地上,是血肉相连的一家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和守护者,努力学知识、强本领,做到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再立新功!

据悉,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近期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除了“守正大讲堂”之外,百年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微视频将于6月中下旬陆续推出,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生动的补充教材。下一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还将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心里。(摄影:李红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