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11-25    

11月23日,国家民委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委属高校高质量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侍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边巴扎西主持会议。

陈小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教育工作、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委属高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小江强调,建立民族院校是党的民族工作的一大创举。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历届委党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委属高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和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党和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70年发展,委属高校成为各民族优秀干部人才的培养基地,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研究基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地,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创新发展、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地,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的智力支撑基地。

陈小江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委属高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坚持激发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努力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服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陈小江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新时代委属高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宣传阐释和研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党的辉煌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教育师生、引领师生、团结师生,引导各民族师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二是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纳入管理培训和考评,加强研究阐释。要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生活管理各方面,营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学习生活环境。要加强中华文化教育,用中华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三是要突出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创新更多贴近青年思想和生活实际的形式载体,引导各民族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学生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着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要着力提升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大学治理水平。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加强本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培养优秀本科生作为立校之基,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统一,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加强“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有基础、有潜力的优势学科。努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五是要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健全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制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六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

边巴扎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这次会议是国家民委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委属高校要统一思想抓落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全面调研、深入研究、精准判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眼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拿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形成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要强化督察抓落实,把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内部巡察的重点,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明确落实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开创委属高校工作新局面。

国家民委直属6所高校党委书记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驻部纪检监察组、教育部和国家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