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凝心聚力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精髓活动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18    

12月4日下午,根据学校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的要求和管理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学院党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精髓。会上,管理学院何修良副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专题讲座,回顾梳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的缘起及发展过程,阐释了中华民族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提法,从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中外理论比较上系统阐释了如何看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问题,并从历史、发展、世界的多层次视角及管理专业视角深入解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

何修良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华民族”首次写入宪法,分析和阐述党和国家重大问题也由政党、国家、人民三个维度变成了政党、国家、人民、民族四个维度,2014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的元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形成。党的十九大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义新时代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次写进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成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方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列入“十四五”规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战略部署。

何修良从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一一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提出国内民族研究和民族工作在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尚存在不足之处,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进入民族问题多发期的现实状况以及面临亟待解决的主要民族问题。

何修良认为,当前结合民族问题的基本特征,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方能妥善处理好民族问题。维护民族团结,消除民族歧视,促进各民族交往,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何修良指出,可从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促进民族交流、切实打破影响各民族发展的障碍等方面寻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途径。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基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才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理论结合实际角度对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精髓内容理论发展路径进行系统解读,使我们加深了理论理解、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在不断的深化学习和组织交流中,共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取得工作实效。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