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时讯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在我校举办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21    

  新闻网讯 11月9日至15日,第五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在我校举办。本次研习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协办。研习班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圣敏教授,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徐平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教授分别作主题讲座。来自23个省(区、市)、56所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民宗委)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和工作的112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学习。

  杨圣敏“在中西对比中看中华民族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为题首场讲座,他从地理环境、经济特点、政治制度、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等几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几千年来多元一体、大一统的特点和原因,指出由于与西方不同的历史背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国情,中国必然选择与西方民族国家模式不同的发展道路。

  张谋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主线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体会。

  徐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为题,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以及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五个部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

  纳日碧力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着重阐释了“守正创新”对民族理论研究、民族工作的指导意义,通过辨析“中华民族”“共有”“民族精神”“精神家园”四个核心概念,阐明了“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意义内涵、着力方向和基础条件。

  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论述,蒙曼从古典诗词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古典诗词反映了中华各民族不同的生活场景及其共同的民族精神、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三个方面讲述了古典诗词与中华民族的密切关系。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已连续举办五期,旨在从理论与实践中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学理支撑,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Copyright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站